tel

铁赢动态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铁赢动态 > 企业培训管理

企业如何培育人才?

发布时间:2017-07-27 15:36:45 发布者:铁赢企管

      

     商场如战场,企业要在商场持续打胜仗,就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,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,企业一定要建立良好的育人机制,才能保证良性的人才梯队建设,铁赢(中国)认为,育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:
 
     一、导师制
 
     导师制是传统的培养下属的方法,也就是师傅带徒弟的方法。导师就是在员工周围有相当丰富经验的老员工或员工的直接上级,他会把公司正确的理念、方法传达给员工,并通过日常的工作来具体地指
导、培育下属。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铁赢企业选育用留.jpg
 
 
     案例:华为的全员导师制
 
     新员工随时涌进,公司内部岗位变动也非常频繁,即使一个在公司工作时间比较久的老员工,把你调任一个全新的岗位、全新的地点,你就又变成一个新员工了。此时,导师的作用是很大的。
 
     华为“导师”的别名是“思想导师”,也就是“导师”要经常和“学生”交流思想。“导师”呢,也就是比“学生”进公司早个一年半截,业务熟点儿罢了,大多数情况下职位和“学生”是一样的。华为的“导师”和“学生”就是两个差不多年纪的小年轻,没有身份地位的差距。“思想导师”的存在更让新员工迅速地融入集体、切入工作。
 
     业务上,导师作用也非常明显。比如,刚到市场部的员工,连发票的报销的标准以及报销的方式都不知道,这时身边有个“导师”自然就派上用场了;至于说拜访客户,制作配置、报价之类,真的是多亏了有个“导师”在,否则还真让人犯晕。 
 
     二、集中培训
 
     集中培训便于系统地培训知识、技能和态度,并能实现同时对多名员工的批量培训。
   
     三、授权
 
     一名优秀的管理人员,不仅要精于业务,善于授权。如果每件事情都要亲自处理,往往会给下属造成依赖感,使得下属不会独立思考,不敢下决定,不愿担责任,成为了温室里的花朵,如何才能担当大任?
 
      柳传志培养杨元庆、郭为的做法:
 
      第一,让帅才们逐渐参与决策,参与管理,以在价值观、思想方法甚至工作技巧等诸方面求得一致,同时要求他们不能当被动式接受、传递的齿轮,而是要当主动思考、创造执行的发动机,可以指导,但绝不代替他们自己。
 
      第二,先把责权利说清楚,然后放手给他们以机会和舞台,让他们在工作中锻炼成长。这样做的好处:一是群策群力,企业能避免大的决策失误和经营震荡;二是帅才们有职有权,积极性能调动起来;三是他们独当一面后,柳传志也能腾出时间和精力思考一些关乎公司发展的更重大、更长远的问题。
 
      四、轮岗
 
      必要的轮岗是人才辈出的有效机制。轮岗可以有效解决企业员工职业倦怠与人才断层的问题,特别是能发现员工真正的擅长,并培养出一专多能的人才。
 
      五、学习分享会
 
      团队成员学习分享会是建设“学习型团队”的非常好的工具,在培育下属方面可以借鉴使用。学习分享会是通过团队成员定期对工作上或生活上的经验、感悟以及学习到的知识进行集中分享的方式,来促进团队成员的学习和进步。这既是一种分享,也是一种监督。
 
 
 

在线咨询

qq:174479395
bg

扫描加微信
免费获取方案

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
phone
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